《金剛經》的:「諸法空相」必須從三法印說起。在三法印中「諸行無常」、「諸法無我」。在諸法無我的條件下,眾生萬物並非有一個獨存、自在、永恆的「我」。即然無有獨存永恆的我,即有無常的生滅現象。


  《金剛經》又云:「如何於一切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。」是指布施時所觀「三輪體空」。施者不可得、施物不可得、受施者也不可得,三輪皆不可得、是性空的、因緣合會而有的。「不住聲香..」...亦是相同的道理,聲相等六塵,無非是六根所對六境。但沒有恆久的外境能存,皆是因緣合會所生。


  《金剛經》再云:「如何離一切相發無上菩提心...」可談到大乘的三心「菩提心為因、大悲心為上首、無所得為方便。」大乘三心是大乘行者有別於聲聞乘者的發心。如《心經》: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…」大乘的菩薩與般若的空慧相應(無所得的方便)而能體見五蘊皆空,從中興大悲心而能度一切苦厄眾生。這有別於煩惱眾生執一切人我相的有漏煩惱而度眾生,招感的也只是人天善法的福報。大乘行者能離一切相而興起大悲心、度苦難。那才是無漏的善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dybui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