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來藏的真藏唯心系思想雖是於中後期大乘佛教而興,但在原始佛教中已能見其略影。在原始佛教《阿含經》中曾有談到「心種種故則色種種」、初期大乘經「心淨則國土淨」等。

  這樣的經義無非是真藏思想的開端,但正真令如來藏思想得以發展的莫過於為適應一類畏怖空義、不能通達無我的眾生。凡夫之所以生死苦痛,以自性見為根本而生我見我愛我執我所,這樣的眾生突然聽到「無我」,這是無法信受的。

  於是如來藏思想適應一類根基的眾生,但真藏唯心思想的又「有常」又「有我」終究與原始佛教中所談的「無常」「無我」不同,也常成為外道問難的目標,如「既心性本淨,那為何還生死輪迴?」「既有煩惱,那怎能言說心性本淨?」這些總是真藏唯心論者常須面對的問題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dybui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