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會問說:「佛教不是說無我,那我是什麼?」的確,佛教是否定有我的,但佛教所否定的我是真實、獨立、永恆、自在的我。

  在世俗現象界中,佛教是承認仍有「我」的存在,但這個我是「假我」,是由因緣合和的五蘊身,這樣的假我是無常、不真實、是苦、是短暫的。

  但眾生在無明的自性見中,直覺上仍以為有個真實的我,於是生種種我執、我愛、我見。進而引發種種煩惱痛苦和生死輪迴。

  是故佛說的無我,能破眾生的種種執。但假我的身心有暫時的苦樂作用也不是佛教所否定的。於是在仍有假我的條件下,仍有善惡業報的分別與苦樂,這也是佛弟子所不可忽略的現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dybui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